翊傑科技:立足中國,放眼全球

2021-03-11

——訪翊傑科技總經理蘇進成

IC設計代工是IC產業鏈上新生的一個環節,順應了IC產業分工的潮流。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,IC產業的主流是Intel、三星等公司,它們是集晶片設計和生產一體化的IDM模式。這個階段,晶片的優劣主要體現在製造工藝(Fabrication)上,上世紀70年代的美國和80年代的日本是領先者。進入20世紀90年代,IC產業開始出現專業分工,晶片代工廠和IC設計公司首先分離。這個階段,IC產業由早期的製造驅動轉為設計驅動,在中國臺灣造就了一批像威盛、聯發科等優秀的IC設計公司。進入2000年以來,系統級晶片(SoC)的出現,使得晶片從設計到樣片的整個過程越來越複雜。此時,產業鏈上原有的IC設計環節再次分裂為IC設計公司和設計服務公司。在這個產業鏈上,IC設計公司和系統廠商需要向下延伸,晶片代工廠想向上延伸,都需要設計服務公司提供的外包服務

目前,我國積體電路設計業已基本形成前後端全程及分程設計服務、測試、委託加工晶圓、封裝,直至系統整機的配套應用、全套工程產業鏈體系;設計能力已從0.35微米工藝跨升到0.250.13微米,可設計開發幾百萬門至幾千萬門規模的積體電路。在某些應用領域,開始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IP並能提出系統解決方案,初步具有了快速發展的技術開發活力,同時為設計業乃至積體電路產業的發展提供了技術保障;積體電路設計的公共服務體系、成果孵化與人才培育基地均發揮著重要的支撐作用。

          翊傑科技總經理蘇進成

記:如何看待設計服務這一領域?

蘇:系統廠商專注于產品外觀設計,同時為了省錢、提升自己的產品品質,不可能有太多的資金和人員來用於晶片設計,系統廠商在積體電路設計這方面還是很欠缺的。這一條件下晶片代工設計服務就有它存在的價值和必要性。晶片代工設計服務由於在專業性、研發能力、IP庫等方面有其優勢是系統廠商所沒有的。隨著半導體行業的變更及摩爾定律的發展,晶片代工設計服務就必然有其發展的空間。

記:面對國內這個特殊的市場,貴公司目前用那種商業模式來運作?會帶來那些結果?

蘇:2005年中國積體電路市場需求量在770億塊。2005年國內銷售額已經到達540多億元。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晶片最大的消耗市場。目前,國內設計代工產業還有很大成長空間,但競爭已經非常激烈,設計代工公司除了忙於體現各自的技術優勢,同下游代工廠的策略聯盟也十分重要,畢竟最終量產拿出產品才是客戶的需求。我們從過去的經驗中不斷的學習與成長,迄今説明了許多系統廠商開發ASIC。我相信,在這個年代,我們的堅持,亦是大勢所趨。此外,除了不斷的加強我們的核心能力,我們亦運用現有的SalesMarketing Channels與系統公司合作共同開發ASIC來拓展我們的市場:

1.結合一些合作夥伴的特殊IP與公司的設計服務作為提供客戶服務的基礎。

2.調整現有的合作系統廠商管道,並依照其所屬的應用產品來推銷我們的Value-added ASICs

3.將我們所有合作夥伴所專精的應用IC整合至一片SoCChip中,如VoIPDSP, ADC/DAC, AFE, Voice CODEC

4.將我們完整的FPGA ASIC的流程積極推廣至所有的系統客戶。

這些年來,我們的努力,強固了我們與國內的系統公司之間的合作關係,並從中獲取許多的寶貴經驗。我們深信,這是一套成功的運作模式,並會努力的將這套模式運用在其他的地區(如中國臺灣、韓國與美國)

記:要成為一個出色的設計服務公司最重要的因素有哪些?

蘇:要成為一個出色的設計服務公司最重要的因素:

1、要有好的經營理念:在這方面主要體現在公司的管理層,好的領導才能指明一個好的方向。在這方面翊傑走的是高端、專業的路線,翊傑將今後發展趨勢的定位主要是在通信系統和數位娛樂領域。

2、人才培訓:翊傑自成立7年以來在人才培訓方面投入大量的資金,並和高校建立了良好的關係。

3、技術研發:翊傑通過大量的IP積累和通過提升自身的技術,通過與系統廠商結盟與合作。

4、與客戶共用

記:可否總結一下貴公司在設計服務行業中的優勢?在今後為國內的系統廠商服務時,會有哪些措施?

蘇:相對於其他IC設計服務業者,翊傑最大的本錢在於同時掌握美國、中國臺灣及國內的不同優勢。目前北美仍保持先進技術(Technology)的領先,而中國臺灣擁有製造技術(Manufacturing)與成本的優勢,國內則存在著廣大的市場需求(Market)。在國內翊傑亦已在深圳、上海、北京、大連等地開拓據點,可以更好的説明大陸客戶快速設計晶片, 降低生產成本與風險, 確保產品品質與交貨期, 大幅強化市場競爭力, 提升市場份額。

翊傑科技在今後為國內的系統廠商服務時,則將客戶重點放在系統廠商並為之提供ASIC設計服務,翊傑可以為這些系統廠商提供多一些可替換(IDM提供的產品)的選擇,與國內系統廠商一起成長。

如今,翊傑已在power, noise, DFM, and ESD方面有良好的技術與解決方案,並利用先進的hierarchical design flows來完成如graphic design這類的複雜設計這是有目共睹的。

 

翊傑科技 介紹

EE Solutions ASICSoC設計服務的知名領導廠商, 以最先進的積體電路工藝(包括0.13um, 0.18um, 0.25um, 0.35um), 提供多元的IP模組, IC design service, 以及turnkey solution(RTL/Netlist/GDS to GDS/Wafer/Packaged IC with testing), 在全球已布建包括中國, 臺灣省, 美國, 加拿大, 新加坡, 印度等9處服務據點。

EE Solutions具有先進的設計研究能力,專業的生產管理背景, 穩定的封裝/測試技術實力,準時的全球運貨經驗, 是最佳的IC design夥伴, 説明客戶快速設計晶片, 降低生產成本與風險, 確保產品品質與交期, 大幅強化市場競爭力, 提升市場份額。


返回列表